01.JPG

    「府城舊冊店」這個名字一看就有意思,「府城」指的是台南,而「冊」這個字是「書」的台語,因此這家店肯定跟台語文學有關聯。

02.JPG

    發現這店真的是無心插柳,話說大凱我只是剛好傍晚在勝利路散步當運動,經過的時候看到招牌舊舊的,又是在地下室,還暗暗的,猶豫了一下才走下去,然後逛了兩分鐘,就毫不猶豫的決定要來寫一篇遊記,慎重的推薦這一家超酷的書店。

03.JPG 04.JPG 05.JPG

    裡面的書真是超級無敵多,之前住台大附近,那裏好幾家舊書店,可是跟這裡比起來,差不多是7-11和家樂福的差別吧!老闆很厲害,哪一類的書在什麼位置,像雷達一樣準確,我看到幾本以前閱讀過的好書,突然有莫名的感動,不過想起前一陣子的暴雨,又不免擔心在地下室的書。

06.JPG 07.JPG

    逛到眼花撩亂!各個領域的書都看得到,從日據時代的教科書,到現在成大上課用書都有,台南文化局、台灣文學館出版的新書也有賣,臺灣文學與文化專書收得很齊全,漫畫、小說,歌本也都有,目前歷史最悠久的是大正元年(1912)日本大臣密藏的「風流譜」,顧名思義就是人與人的連結教戰守則,還有整套的四庫全書,我如果中樂透的話,直接坐高鐵去把這一套搬回家!

08.JPG 09.JPG

    兩位書店負責人,文學家潘景新個性木訥寡言有氣質,「生活再忙也要讀書,收入再少也要買書,交情再淺也要送書,住處再擠也要藏書」,潘景新以書法寫了這段自己的格言,裱框放在書店一角,我準備離開時,另一位負責人畫家潘靜竹回來了,爽朗的個性,很容易親近,看我買了書,還問要不要再送我一本書帶回去?我心裡想說真毋湯喔!獨立書店經營不容易,這麼大方可真危險,誠心希望這家店可以長久經營下去。

10.JPG 11.JPG 12.JPG

    兩位負責人原本不相識,不是兄妹,基於熱愛台灣文學的心,也都有感於台灣文學的沒落,為致力於推廣台灣文學,決定將潘靜竹的「天使書屋」、潘景新的「好望角二手書店」合併而成「府城舊冊店」,原先位於台南文教區東門圓環,後來因店租提高,又搬到勝利路現址,兩人即使負債,也不忘初衷,努力推廣讀書會和台語文學。

13.JPG 14.JPG 15.JPG

    「府城舊冊店」除了賣舊書,還發行《首都詩報》雙月刊、辦各種藝文展覽,也不時舉辦導讀故事的活動,由潘姐主講,用繪本聊臺南的老故事,店內除了臺灣文學外,原住民文學和台語文學也在此深耕,成為東門城旁文人的聚集地,也是書籍收藏家的書庫,請務必來這裡逛逛挖寶,好書絕對經得起歲月的考驗。

16.JPG 17.JPG 18.JPG

店名:府城舊冊店

時間:12:00-22:00(Mon-Sat)

地點:台南市東區勝利路155號地下室

電話:(06)276-3093

19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wanny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